工作动态 | 媒体报道 | 基层动态 | 重要论述 | 专家解读 | 学习资料 | 工作简报 | 红色云展厅 
 
当前位置: 本站首页>>工作动态>>正文
 
学校召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
2021-04-21 19:16  

4月21日上午,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在长清校区召开。党委书记何思清出席座谈会并讲话,党委副书记苗登宇主持会议,党委委员、宣传部部长韩文涛,党委委员、组织部部长许磊出席会议。

会上,教师和辅导员代表梁维科、张瑞、张焱、张光帅、王晓琼围绕思政课课堂教学、课程思政、创新思政教学方式等方面先后做了主题发言,思政部、人文艺术学院、学生处、团委、教务处、科研处、人事处等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结合工作实际,对思政工作提出意见建议。

何思清作总结讲话。他说,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履行“立德树人”职责使命的生命线。党的十八大以来,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教育改革发展、思政课建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,作出重要指示批示,为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加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、提供了根本遵循。

何思清指出,近年来,学校以问题为导向,积极构建全员、全过程、全方位育人格局,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。一是配齐建强思政工作队伍,成立了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。建设了一支专职为主、专兼结合、数量相对充足、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。二是强化思政工作创新实践,构建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频共振的育人格局,推动“思政+设计”双融共育机制构建,实现专业育人与思政育人双向互动,并逐渐形成了一批突出的青年教师团队。三是擦亮思政教育特色品牌,完善了思政教育与主题创作互通共融的良好模式。引导师生在艺术创作中涵养家国情怀、把准时代脉搏、引领社会风尚。四是推动思政工作落地做实,产出了思政工作与社会服务协同共创的优秀成果。引导师生在参与社会服务项目中直面国家战略和时代需求、回应社会命题、做好行业答卷。五是探索思政工作与文化传承创新的深度融合,创新了思政工作与文化育人有机共生的实践手段。开展了系列爱党、爱国、爱家、爱校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,形成一批具有鲜明学校特点的校园文化品牌。

何思清强调,面对高校思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,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,以问题为导向,在增强思政课程吸引力和实效性、拓宽思政理论研究深度和广度、将课程思政充分融入教育教学、构建思政工作三全育人合力等方面还要下大力气。

何思清强调,党员干部师生要结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,结合《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思政工作整改任务清单》,齐心聚力办实事,砥砺奋进开新局。他就下一步加强学校思政工作提出五点要求。一是在“实”字上下功夫,加强统一领导,完善“大思政”格局。二是在“信”字上下功夫,加强思想理论建设,强化价值引领。 三是在“活”字上下功夫,深化德育综合改革,构建“四位一体”德育体系。坚持思政育人,加强专业育人,推进文化育人,强化实践育人。四是在“强”字上下功夫,打造过硬队伍,提升职业能力。五是在“广”字上下功夫,加大宣传力度,推动思政工作形成山工艺特色、创出山工艺品牌。

苗登宇在主持座谈会时提出三点意见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,强化使命担当。擦亮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这一底色,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践行为人民而设计的艺术使命,铸就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,推动思想政治各项工作落地生根。二是要作好结合文章。统筹思想政治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等重点工作,围绕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认真对照检查,分析原因,提出整改措施,以整改落实的实际行动践行“两个维护”。三是谋实事、求实效,把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贯穿于办学治校的各项重点工作中。坚持稳中求进、守正创新,凝聚起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合力、强劲动力,真正把学生引导好、教育好,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,奋力开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,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。

学校党委宣传部、学生工作部、团委、教务处、科研处、人事处、研究生处、财务处、公共教学部、思政部相关负责人,党总支书记、副书记、教学单位教师和辅导员代表参加座谈会。

(供稿单位:党委宣传部;作者:刘阳;摄影:刘阳;编辑:刘阳;审核:韩文涛)

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